◎高傳正

少以言語行動傳達愛意是中國傳統社會一直延續下來的,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情形,高傳正所長把專業擺一旁,用文字做了一段告白,文中可以感受到他對妻子溫暖厚厚濃濃的深情,寫在母親節前,也可讓為人妻的所有女性朋友們,更深一步的了解男人的內心世界,了解自己的另一半,在要求、怨嘆先生做的不夠多的同時,或許他們也正有很多很多的愛在付出,只是他表達的方式妳沒感受到或尚在學習成長當中。

我是個在典型傳統家庭中長大的平凡男孩,在家裡有姐姐、妹妹幫我說出我的需求或想說的話,在外面有爸媽幫我對鄰居或長輩、朋友解釋我的行為或狀況,我不用多說什麼就有人知道我了,所以我漸漸發覺「沉默是金」,也逐漸形成「木訥」個性。而在大人及別人的眼中,少說話就是個美德,甚至上了大學,我也一本木訥的個性,而獲取同學或要交往的異性朋友以「老實」為優點來形容我。


直到我交到一位固定的女友,相聚的時間比較多了,也有意見不合的時候,此時,卻沒有人幫我解釋了。女友要等我的解釋,但我心裡想要說的話到了喉嚨邊,卻怎麼就說不出口,有時支吾帶過,結果只有使女友更生氣。


幾次之後自己也發覺不對,以前認為是優點的,現在反而變成缺點,而且連女友都快不保了。後來想想:當面講不出來,那就用打電話的方式來表達,結果還是不行,最後我用寫紙條的方式,表達出內心的想法。


女友因看我幾次臉紅脖子粗的想說又說不出,也努力想向她做一些表達,最後終於原諒了我,但也一再強調,想要維持彼此的感情,就要多溝通。


婚後,有時又會故態復萌,嘴巴又封起來了,嘔起氣來,三天可以不說話;妻苦口婆心以婚姻是需要「經營」來跟我溝通,她再三提醒我,很多問題不會因結婚而自然解決,仍是要雙方努力維繫,才能維持好品質的婚姻。


後來在妻子多方體諒與支持下,使我有機會與勇氣向更高學歷邁進,我出國進修,妻也毅然決然辭掉穩定的工作,陪我一起出國。有一天中午,我無意間跟她說,如果在國內的話,我們各忙各的,怎麼有機會在一起吃中飯呢?沒想到她聽了之後說:「你進步了耶,居然能說出這麼感性的話來!」這時自己才明白:「原來感性並不難嘛!」


在母親節的前夕,回想我的夫妻關係,我從一個具有大男人主義,想要去照顧一個女生的心態;到明白夫妻對家庭要有共識、共同分擔與分享,對我而言,這是一個成長與學習的歷程。妻無怨無悔的付出,當身為先生的男人,內心的感動卻仍說不出口時,但因為願與妻子溝通、分享、與付出,就已讓妻子感受到我對她的疼惜與深愛了。
ps:轉自人間福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ie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